1.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海外教育学院合属)成立与发展

  南京晓庄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始建于2000年,前身为校外事办公室,2002年更名为国际交流处,2023年更名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要负责学校教师因公出访、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来华留学生培养(备注:含台港澳交流,下同)等工作。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其职能及服务范围均在不停的扩大。2003年,成立东方文化国际交流学院,2011年其正式更名为海外教育学院。

  2.留学生管理与教育

  南京晓庄学院留学生招生工作始于1999年,是接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单位,具体负责全校外国留学生的招生、日常管理、汉语与汉文化教学、短期培训、生活服务及涉外管理等工作。至今已培养了来自美国、越南、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等80多个国家的长短期留学生近5000人次。

  2004年签署协议,成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的汉语言培训基地。2011年成为江苏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扩大留学生规模和吸纳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项目承办单位。学院积极探索留学生合作培养模式,2013年起与印度尼西亚印多努沙大学、阿德玛嘉雅大学、伊斯兰大学及巴淡国际大学联合举办管理学、会计学、软件工程专业“2+2”学士学位项目。学生前两年在印尼的大学学习,后两年在我校学习,顺利完成所有学业并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被授予两校学士学位。同时还是安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实习基地。

  3.校际交流

  校际交流方面,学校先后同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匈牙利、葡萄牙、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澳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多种合作模式和办学形式。其中,2002年3月,南京晓庄学院与韩国又松学园共同在南京投资成立了“中韩IT教育培训学院”。2004年2月经江苏省教育厅的批准,我校与韩国又松大学合作的首批5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正式招生,分别为电子商务、国际商务信息管理、旅游管理(宾馆经营)、艺术设计、计算机应用与维护。2004年9月,我校与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合作举办中土商务教育培训中心成立。2005年9月,同韩国又石大学合作举办的汽车电子、生物制药两个专业的首批校际交流项目正式招生。2006年9月,同韩国又松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贸易、软件工程专业,同韩国湖南大学合作举办的新闻传播、城乡规划、艺术设计专业等5个项目同时招生。2011年9月,经过教育部批准,我校首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南京晓庄学院与英国基尔大学合作举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正式招生。2014年9月,与英国基尔大学合作举办应用化学专业、与韩国又松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等2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式招生。至今累积外派师生交流访学累积3000多人。

  4.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方面,2001 年以来先后为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韩国、西班牙、菲律宾、老挝、缅甸的近800名华文教师和学生进行了长短期华文培训。同时,先后外派多名教授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老挝从事长短期的华文教育工作。2011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授予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先后多次承担中国文化行、中国文化海外行、中文学习乐园等活动。2017年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多次承办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2019年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培训班”,2021年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法国、匈牙利园

  5.汉语国际推广与境外办学

  汉语国际推广方面,2011年利用江苏省教育厅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与社区部所搭建的孔子学院平台。外派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赴澳大利亚开设了7所孔子学堂。2013年承办了江苏省汉语国际推广储备教师培训班项目,全省50多名汉语教师参加了培训。2014年,中国南京晓庄学院和印度尼西亚印多努沙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建立汉语言文学系,机构全称为“南京晓庄学院——印多努沙大学汉语言文学系”。

  6.海外引智

  海外引智方面,1998年引进第一名加拿大籍外籍专家乔·姬娜,至今已聘请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印度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百余名外籍教师。2003年,美国籍外籍专家苏珠娣女士荣获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为外籍人颁发的最高奖项——江苏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