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法国、匈牙利园课程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466


1云游南京

  课程介绍南京的地理位置、历史、风物特产、旅游资源、城市风光;介绍南京特色工艺品——金箔和云锦;云游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明城墙、5A级景区钟山风景区、大报恩寺、牛首山等景点;领略桨声灯影秦淮河之美景。 

2武术

  课程简要介绍中华武术文化,重点介绍长拳、南拳、太极拳、功夫扇(太极扇)等拳种的手型、手法、步型、腿法以及组合动作。课程适合初学者,有一定学习基础的学员亦可观摩交流。

课前准备:学员需准备功夫扇(太极扇)、运动服与运动鞋。功夫扇(太极扇)如不便准备,可用普通折扇替代。

课后练习:课后练习课堂所学各拳种的组合动作,选择其中一种拳术的组合动作上传练习视频。 

3学唱民歌

  介绍中国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民歌歌种。带学员走进民间歌曲的百花园,欣赏和学唱一些经典的地方民歌,如江苏民歌、安徽民歌、湖北民歌、东北民歌等,切身感受中国民歌的艺术魅力。

4民乐演奏   

  介绍中国主要的民族乐器(弹拨乐器、拉弦乐器、吹管乐器、打击乐器)以及中国经典民乐作品。

5、民族舞蹈

  课程介绍并示范蒙族舞蹈,包括开场造型准备小碎步扬鞭拉马硬腕动作拉背、软手柔臂动作结束造型等。介绍并示范维族舞蹈开场造型垫步转圈击掌托帽击掌移颈撩面顺腕结束造型等。

课前准备:舞蹈服(有弹性的紧身服装)舞蹈鞋 

6趣味汉语

  课程包含“诗词诵读”、“百家经典”、“猜灯谜”三个版块“诗词诵读”以“夏日池塘”为主题;“百家经典”分享一些论语小故事,诵读百家经典名句;“猜灯谜”集中展示了具有中华传统特色的谜语,让学生通过猜谜,感受中国传统灯谜的魅力。

课后练习:任选一首课上所学古诗《论语》名句,上传诵读视频;尝试自己编一个字谜。 

7、《手工(扎染)》

  介绍和示范扎染工艺,包括捆扎法、折叠扎法、打结扎法、夹板扎法、任意皱折法。

课前准备:棉布(最好小方巾)、成品白坯围巾可以直接瓶装挤滴染料或直接染料(热水煮)(5-6色)棉线(粗细线都备)皮筋多种形状木夹板(成对)剪刀异形石头、弹珠、易拉罐等(做好耐中高温物品)长尾夹、木夹、工字架(成对)一次性手套、水盆

课后作业:完成一件扎染作品,提交作品图片。 

8《中美食文化》

  简要介绍中国传统饮食中的八大菜系,包括八大菜系的来源及各自代表菜,讲述与中华美食相关的趣味知识故事,学做一两道风味美食

课后作业:和父母一起,制作一道中华美食,上交制作过程视频或美食图片。 

9手工(趣味科技)

  介绍并展示走马灯的制作原理和制作流程。

课前准备:木棍或竹签(300mm×20根)、铁丝(1卷)、硫酸纸(宣纸若干)、硬卡纸(若干)、细棉线(若干)、蜡烛(1支)、美工刀、剪刀、胶水或胶棒、尖嘴钳、手钻(可选)等。

课后练习:完成走马灯的制作。 

10手工折纸

  介绍并演示圆形及方形纸蝴蝶的两种折法及花纹装饰。

课前准备:纯色彩纸若干、剪刀、双面胶、彩笔

课后练习:折好蝴蝶,绘制完整画面,提交制作视频或作品。 

12中医药传统文化    

  介绍药食同源,中医药传统文化趣谈

13中华礼仪与传统节庆

  介绍中华礼仪——八礼四仪,包括“仪表之礼”、“仪式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餐饮之礼”。介绍我国传统节日,包括由来及主要习俗。

课前准备:纸和笔

课后练习:“仪表之礼”、“仪式之礼”、“待人之礼”、“餐饮之礼”中选择一个进行练习,提交短视频或照片。

14书法

  简要介绍甲骨文书法艺术形式,包括甲骨文的基本笔画、笔法特点;讲解并示范与人、动物、山水相关的汉字的甲骨文、楷书写法。在趣味书法中了解汉字由来,体验书法之美。

课前准备:瓷盘)、水杯等。

课后练习:需提交书法作品两幅:一幅甲骨文、一幅楷书。 

15写意中国画

  简要介绍写意中国画的产生与发展、写意中国画经典题材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意义;通过临摹写意花鸟画,掌握用笔、用墨、构图等写意中国画技法。

课前准备:羊毫毛笔(比书法毛笔稍大一些)、墨汁、生宣纸、调色盘、洗笔用容器、较厚的吸水纸或布(作画时置于宣纸下面吸水)、国画颜料或水彩颜料。

课后练习:可对课上临摹作品进行独立临摹或加以个人想象创作属于自己的写意画,提交作品。

  

课后辅导与讨论

1功夫片欣赏》:介绍知名中国功夫明星,欣赏传统中国武术表演与中国功夫电影。

2、《泥塑》:展示不同类型的泥塑作品,讲解并示范泥塑手法(),制作十二生肖泥塑作品。需准备多色超轻粘土、黑笔、垫板、牙签等。

3中华小曲库 点播送祝福》:经典中文歌曲欣赏,学生可以点播歌曲送祝福。

4、《民族舞蹈欣赏》:欣赏蒙族舞和维族舞视频,深入理解舞蹈风格及特点;辅导《民族舞蹈》课上讲授动作。

5、《中国诗词大会节选》:观看《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精彩片段,感受中国诗词的韵味,体会诗词比赛的乐趣,解答学生关于中国诗词的疑问。

6趣味手工》:制作蛋托舞龙、年年有余挂铃、中秋灯笼。课前准备蛋托,麻绳,铃铛,颜料,彩笔,牙签,彩色卡纸,双面胶,一次性筷子,剪刀。

7、《中华文化知识竞答》:通过竞答活动,从中华节庆、国学经典、艺术天地、美食荟萃等方面回顾并拓展本次大乐园课程所学知识,赠送南京特色小奖品。

8、《国产动画片欣赏》:简要介绍中国传统动画片的特色发展,节选放映部分国产经典动画片,就精彩情节展开互动交流。

9、《中华传统游戏》:介绍中国传统游戏的玩法、场合、社会阶层等,重点介绍七巧板、投壶和蹴鞠。用彩笔制作七巧板,并用七巧板拼搭出各种动物图形;介绍投壶和蹴鞠的比赛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