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法国、匈牙利园” 在我校顺利闭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485

11月3日下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委统战部和我校共同承办的2021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法国、匈牙利园”闭园仪式在我校方山校区举行。活动前,校长张策华与省侨办副主任杜伟进行了会谈。杜伟、我校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法国、匈牙利11所华文学校600余名华裔青少年在线观看了闭园仪式。我校统战部负责人及国际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杜伟对我校成功举办江苏省首届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期待我校作为国侨办基地之一,充分发挥师资的优势,今后在华文教育工作方面有多元的发展方向。希望华裔青少年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更加关注、了解祖(籍)国,加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成为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外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我校领导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在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心里埋下一颗中华文化的种子,希望他们利用学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让身边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华文化。希望我校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与传播,将“国际交流”“服务南京”作为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实施。学校秉持创始人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主动为地方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在10天的课程里,法国、匈牙利的学员们跟随老师线上游历了南京的名胜古迹,学习了长拳、太极拳和南拳三种拳术;学唱了传统民歌《茉莉花》,还感受了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的美妙动人,掌握了蒙古族和维吾尔族舞蹈的动作要领。亲手尝试了扎染、走马灯、纸蝴蝶等传统手工的制作;美食课上,老师讲解了中国传统八大菜系的独特风味,还带领同学制作了美味的扬州炒饭;书画课上,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笔走龙蛇,带来了令人惊喜的甲骨文书法和植物画作品;中华传统“八礼四仪”及传统节日让学员们认识了中国的节庆与风俗人情;在趣味汉语课上,老师通过古诗词、《论语》以及“猜灯谜”让学员们充分感受了中国文字的源远流长与形神兼备。

法国南方华人总商会中文学校校长潘春林说,该校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期待疫情后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交流。法国圣艾蒂安中文学校的学员赵宏羽说,自己不仅学习到了文化知识,还收获了欢声笑语,对以后的中文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随后,海外学员们呈现了精彩的汇报表演。汇报表演在各华文学校师生的合唱《同一首歌》中圆满结束。

在闭园仪式上,参加活动的海外华文学校纷纷给省委统战部和我校写来感谢信。匈牙利华星文化艺术学校校长施艳卫说:“月光所照,皆是故乡。灿烂的中华文化始终是海外侨胞的精神家园。”

杜伟在闭园仪式上讲话

学员专心学习,认真听讲

 海外学员汇报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