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留学生体验扎染乐趣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547

1123日,由海外教育学院组织的“感受非遗魅力,体验扎染文化”活动在莫愁校区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陆红老师做主讲人,向在校留学生介绍扎染文化,带领大家动手体验扎染乐趣。通过这次活动,留学生足不出校便能体验手工技艺的独特之美,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扎染技艺是我国传统手工印染技术,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2006年扎染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陆老师在讲台前介绍扎染的历史,工艺起源和制作技巧,和各位同学一起感受不同面料的质感与染印效果。悠久的文化历史、独特的制作工艺、精美的布艺成品吸引了留学生们好奇的目光。

简短的介绍后,同学们开始动手体验扎染。老师给每位同学准备了一块方布,学习不同的扎结方法,学生们把布块或揪起一点,或顺成长条,做各种折叠处理,然后用棉线捆扎。随后,同学们将捆扎好的布料进行浸染漂洗等步骤。最后拆去缬结,观察不同扎结方法产生的成品花色图案千差万别。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留学生们上手很快。他们拿出白色的围巾,按照自己的喜好方式进行设计。有的同学采用花纹木板夹扎法,有的同学通过折叠捆扎的方式制作图案。学生们兴趣满满,一捆一扎,手中的围巾很快就设计完成,进入浸染环节。大家全神贯注地为叠好的围巾浸染上不同的色彩,俨然一副扎染师的架势。染色完成后,大家小心翼翼地拆开绳子和夹子,一条条纹路清晰,色彩缤纷的扎染围巾就做好了。由于扎的力道与纹路都不相同,每一件扎染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大家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的围巾,满意极了。

每一条扎染围巾都是留学生们精心设计的作品,也是中国非遗文化的延续。在体验活动中,留学生们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享受非遗的乐趣,延续中国非遗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