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湾彰化师范大学交流心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675

在台湾当交流学生是一次非常特殊、宝贵的经历。短短的四个月里,我在那里领略到了海岛的美景,体会了淳朴的人文风情,收获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友情,还了解了不同于大陆的学习方式,这四个月是我的难以忘怀经历。

我们的宝岛台湾是一片美丽的土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也都是热情好客又善良的。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台湾买东西时,卖家在收钱时一定会对顾客说一声“谢谢”,行为虽小,但确实让人感受到了服务的用心和人们的礼貌热情。过马路时,车辆也会礼让行人,行人则回以微笑和感谢。而且有一回,我们去买水果,卖水果的老爷爷还给我们每人送了几根香蕉。

台湾的美景也很多,九份、十分、八斗子、阿里山等等。万里的晴空抑或繁光闪烁的星空,阿里山的高大抑或淡水的柔和,都是记忆里的油画,美不胜收。不止自然美景,台湾的人文气息也非常浓厚,随处可见的文创园区发展十分蓬勃,里面都是自创的文艺品牌,充满了创新活力和新潮的创意,可见台湾的创新力十分活跃

大陆和台湾的两地教学方式也不尽相同。相比于大陆学校,台湾的学校更加重视团队合作,经常是分小组去进行作业,老师分给小组一篇论文或者一个专题,然后小组成员再去进行讨论和探究,完成任务。而且,那里的学校更加倾向于让学生贴近社会,了解生活现实中的真正需求,贴近生活。

由于课程方面的原因,我有幸拜访了几位当地的一线专职心理教师,因此也对他们的校内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有了浅薄的了解。台湾的校内专职心理教师体系非常完善,且拥有较高的普及度。他们的学校有整体性的心理测验,以便于即使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当然,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导师和心理老师之间的合作矛盾、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生的抵触心理。目前我们大陆也正在积极建设校内专职心理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可以从台湾已建成的模式中吸取很多的经验和一定的借鉴。

这就是我简略的心得,总的来说,这段交换的经历宽了我的眼界,让我更加了解这个世界,也有了一颗更加包容和宽广的心。

教师教育学院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