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南京点赞——庄佩容(印度尼西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756

    我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庄佩容,来南京已经两年了。

当我知道我要来南京留学时,是又兴奋又担心。那时候我对南京很陌生,认为南京是一个很小且古老的城市,但等我到南京,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原来这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

记得来南京的第一年,我住在莫愁校区,靠近地铁2号线,步行半个小时就到新街口了。新街口是我的最爱,可以四处逛逛,吃小吃。刚来时,自己出门只需要带公交卡和手机,而现在是一只手机走天下!坐地铁、乘公交、打出租、餐饮、购物,就连寄快递都可以用支付宝刷一刷,这就是中国科技进步的高速度。

除了新街口,我还喜欢去玄武湖散步。玄武湖的风景真美,特别是初春,黄色的迎春花,恣意装点着湖岸。夏季,在湖上洁白的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是那样的脱俗傲立。每次我心情不好时,就去玄武湖走走,在湖边坐一坐看看碧绿的湖水,远处的花灯和身旁五彩缤纷的花儿,还有络绎不绝的人群以及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的微笑,这一切都会在瞬间温暖我的心。



    南京的第一年,除了上课学习,就不知道该干什么。大学教育是很独的,大家选不同的课,遇到不同的同学,上完课又匆匆地离去。人与人之间很陌生,沟通少,再加上身处在陌生的语言环境中,很难打进其他同学的圈子,平时只有在留学生宿舍,才能和住在一起的几位印尼同学聊聊天,这样很容易产生自卑感和边缘感。久而久之,难以排遣的寂寞让我变得很孤僻。于是,我迫切地想体验南京人的生活,就在在学校附近祖了间公寓,房东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那是一段短暂而难忘的日子。从未独自生活过的我,不会做饭,房东和邻居鼓励我慢慢学习,慢慢享受烹调的乐趣。在印尼,我从未去过菜场,也觉得那里应该很脏。而在南京,我好享受每星期都要去一次的农贸市场大采购。这里管理有序,摊位整洁,价格公道,菜品新鲜,每顿饭的成本不到2美元。在南京我学会了独立生活。在校外公寓暂住的日子里,我真正走近的这个城市,从打扫卫生的阿姨、买菜的叔叔、送外卖的小哥的身上,切实体会到他们的善良。他们一听我的口音,就知道我不是中国人,可他们对我都很好,非常耐心地去理解我。在这座城市,我不再感到孤单无助,而是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我现在大四了,从莫愁校区搬到方山校区,离开市区有点远,又开始担心,怕买东西不方便。放假返校后,我发现我错了,南京的发展是均衡的。方山虽然不在市区,但应有尽有,供应充足,地铁、公交、商场非但不比城里少,而且更加便捷。

我们学校靠近地铁1号线,中国药科大学站,可以直达新街口,三山街,鼓楼,所以要出去玩儿真的很方便。

我公寓附近的广场,文鼎广场,从公寓大概两公里,这边有苏果,三福,衣服店,等等,要买东西很方便。还有很多吃的东西,最近我经常来这儿吃小吃。

两年的留学生活,让我零距离观察深入南京,身在其中也乐在其中。祝愿南京的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南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也希望像我一样深爱这座城市海外留学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