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外华文教师江苏培训班”教师感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555

    秋兰飘香的日子,我怀揣着澎湃、激动的心情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参加由南京晓庄学院承办的2018海外华文教师江苏培训班,通过为期10天集中强化培训与实际教学操练相结合,我个人收获颇丰!

  此次培训科目相对较多,从对汉语教学相关的专业知识及能力培训,到赴当地小有名气的私立小学——南京苏杰学校作实地汉语课堂教学观摩;除此以外,还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如民族歌曲、乐器欣赏;南京非遗手工品制作;书法欣赏与实践以及武术课等等。

  授课教授及老师们以最精炼的语言,生动诙谐的授课技巧创造了活跃的课堂氛围,传授给我们大量汉语理论知识,弥补了我们海外华文教师汉语知识方面的空白;文化体验课的老师们则以精湛高超的技艺展现给我们海外华文教师最精彩的一面。

  作为一名海外华文教师,我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培训,不仅使我匮乏的汉语言知识得到更理论系统化的提升,且有机会认识来自世界五洲四海参加培训的华文教师并与他们交流,同时收获了师生与同学们之间珍贵的情谊;非常感谢南京晓庄学院对我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和精心细致的安排。“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大爱精神,在晓庄老师们的身上显现得淋漓尽致。

  在培训学习之余,晓庄学院还特意为我们安排文化考察活动,使我亲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会把这里的所学所见带回到阿根廷华文学校,融会贯通到当地的华文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去弘扬传播中华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阿根廷漢琳学苑 杨琳琳)


  2018年金秋时节,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了美丽的南京晓庄学院。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们在这里参加侨办组织的对外汉语教师培训。

  培训第一天,我们并没有直接开始上课,而是被带领去参观了中山陵、总统府等南京有名的历史遗址,老师们用心的安排是为了让我们感受到这个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厚重历史。辅导员沈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张密密麻麻的课表,包括汉语语法教学模式、学校教育与儿童心理成长、普通话正音与拼音教学等等课程,每项内容都由一些专业名师开设并且针对性地学习、操练、讨论等活动。这些扑面而来的大量的新鲜知识、技能使我受益良多。

  首先,我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在初期,我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就是教授汉语,还有一些中华文化活动的开展任务。此次培训下来,我认识到,如果把我们对外汉语教师的职责比作五根手指的话,教授汉语的任务就像是五根手指中的一根,文化活动的开展也只是文化传播的一个层面而已。我们不仅仅要教授汉语,要传播中华文化,更要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示中国文化。因为我们国际汉语教师就是一本活教材,我们也许是很多外国人接触到的第一位中国人,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形象,我们的角色承载着更多的意义。

  其次,通过此次学员之间的交流,我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的认识得到提高。以前,跨文化交际对我而言只是一门有趣的课程。这次培训我有幸结识了身处不同国家教育经验丰富的老师们,我认识到了我国汉语推广事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语言的传播和国家的发展是相辅相成、彼此推动的。古有丝绸之路、佛教东传、郑和下西洋、西学东渐,今有华文学校、汉语课堂。一切的外交活动都与跨文化交际有关。即使面对差异性的冲突,情感上的强烈反应,对我们对外汉语教师而言,都是一种挑战,一种收获。我们学习跨文化交际是为了更好的理解祖国的文化,建立敏锐的跨文化意识,提高自己的文化适应能力,这样我们在国外教授汉语就更有针对性,自然会更有效。我国大力推广国际汉语教学,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事业,我们在为祖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第三,对外汉语教学知识的提高。我是一名英语老师,我自己深知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知识还很欠缺。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细致地讲解,我获益良多。比如教授汉语语法的王萍老师从汉语语法特点展开,使我认识到汉语是一种语用强势的语言,不学语法的中国教师是教不好汉语的,我们要注意教语法和讲语法的区别。接下来她用大量生动的例子告诉我们什么属于汉语语法的教学范畴,哪些是汉语语法教学的重点、难点,怎样选择语法教学的内容,怎样做出逻辑合理的教学安排,并且王老师告诉了我们很多她的独门秘笈,比如如何教比较句、把字句,如何教“过”“了”……等等。感谢王老师,她的讲座使我明白了对外汉语教师对语法教学要有准确、细致的、严谨、逻辑的教学安排,这样才能使学生不知不觉学会汉语语法,使语法在汉语教学中内化,这需要很深厚的功力。

  在日后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我相信自己对老师们的讲座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我也相信我会对这份工作有更强烈的感情,对外汉语教学会成为我此生为之奋斗的理想,我人生的追求!

(阿根廷富兰克林中文学校 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