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护外籍师生 齐心打好疫情防控战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592

国际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作为我校国际化工作的窗口,服务对象包括中国师生、外教和留学生。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院部迅速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严格贯彻落实校内外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全面部署、多措并举、细化排查、理性宣传、科学防护,做到防控无死角。

疫情防控小组每日及时传达、解读上级相关工作精神,全面统筹,要求院部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分工协作,恪尽职守,严防严控。留学生管理科对接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学工处,摸底排查留学生身体状况、行程信息,加强境内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外事科对接省教育厅外国专家工作组,上报外教信息,加强疫情防控常识的普及宣传;对接省外办、市外办,及时向拟出国境研修教师发布最新政策;对接境外友好合作高校,妥善处理受疫情影响取消或延期出国境学生学习事宜、国(境)外高校来访、课程引进等事宜。综合科对接校人事处,与部门教师保持密切联系,关心教师健康状况,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具体要求。教务科对接校教务处做好“停课不停学”,协助做好留学生返校开学工作。受时差影响,国际交流处全员众志成城,工作人员24小时连轴转,与服务对象保持紧密联系、答疑解惑,为上级相关部门提供了最全面、精准、及时的信息。目前院部全体工作人员、留学生、外教,无一人去过湖北、浙江等疫情严重地区,身体健康状况均较良好。

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每一位外籍师生的身心健康都牵动着我校工作人员的心,外籍师生的支持与理解也给予了我们强大的工作动力。国际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及时用中、英、日、韩、法等五种语言向外教和留学生传达省外办、市外办、出入境管理局、“我苏网”发布的疫情防护知识和防控工作进展,疏导文化差异、语言沟通理解能力、外媒报道造成的紧张心理,要求师生不传谣、不信谣。院部通过微信、QQ群、走访,及时了解外籍师生需求。院部领导多次到留学生宿舍关心学生时得知留学生需要口罩,及时向学校反映,为学生协调了20个口罩;得知学生用餐困难,及时向后勤处协调改善公共厨房设施;尊重理解学生家长的担忧,辅导员老师帮助学生加急加办回国签证,反复确认学生的离境及落地信息。在宁外教想外出登山散心,不理解小区限制出行政策,诸如此类的“小事”,在外教联络员眼中都是不容忽视的“大事”!她们总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服,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