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教育学院女子学堂开始活动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513

32日晚上,海外教育学院女子学堂在江苏省昆剧院开展“品戏曲,扬国粹”活动,来自俄罗斯、老挝、乌干达和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们观看了《九莲灯·火判》、《狮吼记·跪池》、《钗钏记·讲书》和《钗钏记·落院》四折戏,欣赏名家表演,感受中国 “百戏之祖”——昆曲的魅力。

在表演开始之前,留学生们来到演出后台观摩昆曲演员扮戏着装的过程。通过不同演员的妆容,昆曲表演者向留学生们讲解昆曲传统妆容分类,即生旦与净丑。通常生旦的妆容表现为肤色白净、红润,面貌端正的特点,所以统称为“俊扮”。而除了俊扮以外的妆容皆属丑扮,又称“涂面化妆”。这一类妆容的特点是用色彩在原来的面目涂上规定谱式的夸张图案。

留学生们看到装扮完毕的演员纷纷赞叹,演员的举手投足间别有一番东方韵味。细心的留学生们还发现昆剧演员的鞋子也十分有特色,厚厚的鞋底像一艘小船,暗暗感叹演员们表演辛苦。演出开始后,留学生们就被精彩的剧情吸引了,虽然还不能完全理解戏文,但是通过演员的表演和字幕翻译,留学生们仍然被美妙的昆曲所折服。从演员的一颦一笑、清丽唱腔中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表示这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十分有意思,他会把这次特别的经历跟家人朋友分享。

文化体验是留学生活的重要环节,海外教育学院结合留学生的需求和南京城市特色,在新学期会不断的为学生安排内容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让每一位留学生都成为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