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精英行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647

7.14我参加了江苏广电和江苏省教育厅联合组织的日本丝路行活动,在这一周的时间内,收获颇丰。

首先作为中国大学生的代表,去学习日本的优点,取长补短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日本看到了很多彬彬有礼谦虚谨慎的日本人,从入海关开始,我用自己简陋的日语词库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而无论哪里的日本人都是如此,伴随着点头微笑致意,这让我感觉很舒服;此外当我们在阪急百货里闲逛的时候惊讶的发现所有的手扶电梯上人都是站在右边,空出了左边,我突然想起国内同样拥有的乘坐手扶电梯应遵行“左行右立”,可从来没有想到在日本这规矩被如此好的实施了,这也让我再次对日本人民的文化素养起了敬意;在便利店里,当我们去结账时,便利店小哥似乎之前听到了我们的对话知晓我们不会说日语,全程很自然的用手语与我沟通,非常自然没有丝尴尬。

在大阪的一个深夜我突然困惑起来,这些文明礼仪不都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可为什么在日本它发扬光大,而在中国却渐渐销声匿迹?我不停的告诉自己中国服务行业也在进步,可就在我回国后,机场的(部分)回收推车的工作人员却用凶狠不耐烦的语气打断了我的幻想。我认为,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中国梦的构思中,国民文化素质是极其关键的,作为当代中国大学生,我们不能再只专注提升自己,如何提高公民整体素质将会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

在日本由于很多地方都有中文导购,没有在异国他乡的感觉,所以我们场场会前往一些偏僻的主要是日本人自己生活的区域进行探险:在大阪家居酒屋,那里几乎只有日本人,菜单上的字也因为字体排版的缘故无法通过手机软件识别成中文,我们就和老板用简单的日语、中文、英语勉强沟通,还和当地生活的日本人有些短暂的接触,我们感受到日本人的生活节奏强调享受每一刻,他们一顿饭可以品尝两三个小时,且进食顺序非常规律,何时餐前菜,何时享用主食,何时品尝甜点,何时饮用汤水,也许正是因为日本娱乐事物并不多,也造就了他们享受每一分每一 秒, 慢节奏的生活习惯吧。不过也正是因此,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可能没那么有趣,就像我在电车上看到的,几乎每个日本人都是黑西装白衬衫打领带,低着头不说话,这样的略显单调乏味的生活偶尔体会一两次还好,一直生活可能不太能接受。我发现很多日本人对中国人都很好,像我此前说的居酒屋的老板,在我们用餐完毕后来和我们合影留念,并询问我们能不能上传到ins (类似中国的微博)上,我们表示OK;在参观完垃圾处理厂后,厂长亲自出来送我们到门口,并询问我们何时再去日本,想向我们学习中国语;在大阪府立大学,我们和日本的大学生们畅谈人生,天马行空,之后日本友人宗野俊辅先生还下载了微信国际版wechat和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在我们回国前还携带了日本特产茶叶前来看望我们。我在想也许在大和文化中,中国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如果不是因为那血淋淋的历史,或许我真的会就此爱上日本这个国度。

电子工程学院 胡子宁